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科普工作  青大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探索项目申报的通知

日期:2021-12-21  编辑:孙世铎  点击:[]

关于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探索项目申报的通知

 

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启动2020-2021年度自主课题探索项目申报,根据当前国家战略需求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实验室建设任务,聚焦生物成纤资源筛选与生物多糖制取、生物多糖纤维成形理论与技术和生态功能纺织品创制,针对生物多糖纤维与生态纺织领域所面临的重大科学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一、申报范围

本次项目申报范围涵盖两类人员:

1.一类人员为2020年度科技部年报中所涵盖的实验室人员。申请人未承担2018-2019年度探索课题及2020-2021年度重点项目分任务,且研究方向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密切相关。

2. 二类人员为青岛大学年终考核合格的人员。申请者应有正高职称,配备成熟的研究团队及固定研究场所,每年用于项目的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申请人及团队的研究方向应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密切相关,且此次申报的课题有望培育成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

二、项目申报注意事项

基于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领域发展前沿和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领域如下:

1. 生物成纤资源筛选与生物多糖制取

1)生物质资源结构特性及生物多糖成纤差异化研究;

2)植物细胞壁破解机制及生物多糖清洁制备;

3)新型海洋藻类制取生物多糖及全成分利用。

2. 生物多糖纤维成形理论与技术

1)绿色溶剂合成、溶解机理及纺丝流变学研究

2 生物多糖高分子结构调控及成形研究;

3)生物多糖纤维性能研究与功能化改性;

4)海洋生物多糖高强纤维制备研究。

3. 生态功能纺织品创制

1)生物多糖纤维纺织性能研究;

2)生态功能纺织品设计与纺织成形;

3)多元功能纺织品生态印染与整理。

三、申报方式

申请人应根据指南方向的研究内容填报申请书。各申请人请于20211228前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申报书。(本指南以“大指南”形式展现,不拘泥大方向下所列研究内容。申报人可根据当前国家战略需求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实验室建设任务进行申报)。

四、联系人

王聪儿

地址:博新楼国家重点实验室210

电话:85952891

邮箱:qdgjzdsys@163.com

 

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221

上一条: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名单公示 下一条: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名单公示

关闭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