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科普工作  青大首页 
科普工作
 科普活动 
 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科普工作>科普活动>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科技周开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纤维新材料,科学向未来” 科普开放活动

日期:2023-06-05  编辑:孙世铎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有关要求,按照《科技部基础司关于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 (国科基函〔20237)有关要求,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纤维新材料,科学向未来 为主题举行科普开放活动。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 “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丰富和重点实验室科研设施完善的优势,向社会大众全面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把科普工作融入日常,动员实验室科研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本次科普开放活动,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崇尚科学、崇尚知识、崇尚创造的氛围感染每一位参观人员。

重点实验室大厅和展厅为本次活动的主场馆。在重点实验室大厅为来访的大小朋友们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并通过科普展板为参观人员讲解了国家重点实验主要研究方向、技术研究与进展、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并就当前纺织行业热点及研究前沿,从行业发展、功能纤维及先进技术等多种视角,重绘了精彩纷呈的纺织科研世界。在展厅,通过实物展示多种常见纤维原料、纤维、纱线、纺织、印染、产品,科普纺织从原料到成品的各个步骤。重点介绍了海藻纤维的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海洋资源作为纤维第三来源,在海藻多糖纤维的生产新技术及其在功能纺织品、本质阻燃材料、抑菌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在现场演示“点不燃的纤维”和“果冻纤维”小实验,让大家直观感受海藻纤维阻燃和超吸水特性。

 

青岛一中来实验室参观

 

大厅展板讲解

 

“点不燃的纤维”小实验

 

纺纱设备讲解中

 

 

展厅展示品讲解中

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作为本次科普活动副场馆。分析测试中心是开放共享的高端科研测试平台,现有大型仪器设备三十余台,并配备智能化实验室管理系统。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X射线粉末衍射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尖端科研仪器,并在现场生动有趣讲解其测试技术。让大家先进测试技术有了直观和具象的理解,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

 

X射线粉末衍射仪讲解中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讲解中

 

透射电子显微镜讲解中

本次活动共计接待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在校本科生及市民400余人。通过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开放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纺织和材料相关的科学知识,带领大家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通过组织本次“科技活动周”的开放参观,增强重点实实验室全体老师的科普工作责任意识,扩展了科研与科普思维。今后,将不断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向公众开放展示、宣传更多的纺织等相关学科的科学知识。

上一条:2023全国科普日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预告 下一条:青岛大学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开展2023年“科普开放日”活动的公告

关闭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