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科普工作  青大首页 
科普工作
 科普活动 
 科普知识 
科普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科普工作>科普活动>正文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全国科普日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3-10-04  编辑:孙世铎  点击:[]


 

今年是第20个全国科普日。中国科协等21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定于2023917-23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有关要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精神,作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大学生物多糖纤维成型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了以下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一 :青岛大学生物多糖纤维新材料科普展

   

917-923日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举办生物多糖纤维新材料科普展。在大厅以展板形式介绍实验室研究背景、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纺织科教展厅,科普介绍从纤维原料、纤维、纱线、纺织、印染等各个步骤以及纺织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科普展品给出了多种常见的合成纤维、海洋纤维、陆生纤维的原材料实物样本;多种不同功能的海藻纤维样品;添加海藻纤维贴身衣物展品,直观感受织物具有类似羊绒的肤感同时具有抑菌防霉性能;展品展示海藻纤维加工制备生活、医用产品展品,包括医用敷料、采血护理包、 PM2.5 口罩、输液贴、面膜基材、面膜、卫生巾等产品。

       

 

活动二: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海洋生物新材料及资源利用会议

    表格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在青岛举办。由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承办世界海洋科技大会分会-海洋生物新材料及资源利用会议于918日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404会议室召开。会议不紧交流分享海洋科技领域创新成果,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实践路径建言献策,更为在校大学生科普海洋资源利用以及海洋生物新材料。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延致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海洋纤维在纺织领域的应用研究,并详细回答了同学的提问。

   

活动三: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

    建筑的摆设布局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科普开放活动在重点实验室大厅为来访的人员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并通过科普展板为参观人员讲解了国家重点实验主要研究方向、技术研究与进展、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并就当前纺织行业热点及研究前沿,从行业发展、功能纤维及先进技术等多种视角,重绘了精彩纷呈的纺织科研世界。在展厅,通过实物展示多种常见纤维原料、纤维、纱线、纺织、印染、产品,科普纺织从原料到成品的各个步骤。重点介绍了海藻纤维的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海洋资源作为纤维第三来源,在海藻多糖纤维的生产新技术及其在功能纺织品、本质阻燃材料、抑菌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在现场演示“点不燃的纤维”和“果冻纤维”小实验,让大家直观感受海藻纤维阻燃和超吸水特性。

   

本次活动共计接待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在校本科生及市民200余人。通过科普展、科普讲座、科普开放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纺织和材料相关的科学知识,带领大家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今后,将不断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和形式,向公众开放展示、宣传更多的纺织等相关学科的科学知识。

 

上一条:科普活动预约管理制度 下一条:2023全国科普日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活动预告

关闭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