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惠彬副教授等在《Appl. Catal. B: Environ.》上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1-04-19  编辑:孙世铎  点击:[]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惠彬副教授等在天然海水电解制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Top期刊Appl. Catal. B: Environ.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1.120215),该期刊2020即时影响因子为18.91。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陈洪姣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邹译慧副教授,我校惠彬副教授和杨东江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众所周知,地球上海水十分丰富,约占世界总储水量的96.5%,直接对海水进行电解制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海水电解制氢面临诸多挑战,比如阳极处析氯副反应(ClER)和析氧反应(OER)之间存在严重竞争,海水中Ca2+Mg2+、及污染物等在阴极表面形成的沉淀不溶物毒化HER催化剂等。本研究创新提出利用天然多孔木材形成的木基气凝胶作为自支撑载体,通过气凝胶的自模板效应导向构建三元合金导电层,再借助原位剥离技术调控表界面的活性位点,制备的三明治结构纳米电极在碱性天然海水中展现出优良的析氧、析氢双功能活性,在低过电势下即可产生大的电流密度,且能维持长时间稳定。该策略为高效、稳定电解海水制氢开辟了新的技术路线,对氢能系统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惠彬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质材料的结构解析及其高效转化利用研究,重点利用自然界中的天然原料(如木材、海藻、及其衍生物等)开发设计先进的功能材料及器件。近年来在《Adv. Energy Mater.》、《Appl. Catal. B: Environ.》、《J. Energy Chem.》、《Mater. Des.》等期刊发表20余篇SCI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7件;参编科学出版社著作《木竹材仿生与智能响应》1部。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探索基金等项目。

3年相关论文如下:

1. Wood aerogel-derived sandwich-like layered nanoelectrodes for alkaline overall seawater electrosplitting,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21, 293: 120215. (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1.120215)

2. Nitrogen and sulfur vacancies in carbon shell to tune charge distribution of Co6Ni3S8 core and boost sodium storag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20, 10: 1904147.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904147

3. Boosting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generation by a renewable porous wood membrane decorated with Fe-doped NiP alloys, 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2021, 56: 23-33. https://doi.org/10.1016/j.jechem.2020.07.037

4. Natural multi-channeled wood frameworks for 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Electrochimica Acta 2020, 330, 135274.https://doi.org/10.1016/j.electacta.2019.135274

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条:“植物染色纺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鉴定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期初教工大会

关闭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