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科学研究  师资风采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党建工作  下载专区  青大首页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植物染色纺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鉴定

日期:2021-04-28  编辑:孙世铎  点击:[]


421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纺织科研创新团队与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山东锦润嘉植物染色科技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型纱线及面料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植物染色纺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鉴定会在德州恒丰集团第五会议室成功召开。

鉴定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组织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张慧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处长赵翠琴,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山东纺织工业协会原会长夏志林,山东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英琳,德州市和德州恒丰集团相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强研究员担任,副组长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教授级高工担任,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教授级高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秘书长彭燕丽教授级高工,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学研究员,西安工程大学武海良教授,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教授共七位专家。

2016年德州恒丰集团与青岛大学联手成立植物染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院,并建立了研发团队。经大量分析调研,将攻关方向定位于色纺加工的植物染纺织品工业化生产,陆续攻克了植物染液微纳米杂质高效分离技术,研发了履带碾压式散纤维连续化水洗技术与装备、多频协同间歇式超声波促染技术与装备,提高了植物染料上染率和匀染性,降低了纤维表面杂质,提高了纤维可纺性。创新设计制备了振荡式开松梳理技术与装备和摆动自调节活动盖板梳理机构,自主研发了螺旋气流光洁纱生产关键技术与专件,提高了纱线质量。建立了基于植物染散纤维色纺加工的专用测配色体系,实现了多色系多品种植物染产品生产。优选低温上浆退浆技术,开发了系列植物染产品。目前,项目组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件,其中获得授权的有8件,申报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发表学术论文5篇,制定标准3项,建成了国内首个具有国际化先进水平的植物染全产业链工业化生产线,具有年产千吨纤维染色、五万锭色纺纱、百万米匹染布和百万件套健康产品的生产能力。

2018年起,项目组积极推动植物染项目的标准和PDS认证工作。植物染产品得到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在2019年获得了中国孕婴童产业娃斯卡孕婴童服饰原料环保实力榜,目前已与国内外许多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爱慕、COSTCO、爱格、GAPLEVIS等品牌植物染色产品已经上架销售。

课题组长姜伟副教授代表团队做了项目整体汇报,鉴定委员会七位专家经质询和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植物染色纺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资料完整规范,技术先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交流会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惠彬副教授等在《Appl. Catal. B: Envir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关闭

 
访问量人数:

 

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